close

全球最繁忙的港口

更新日期:2010/06/14 16:12 Robert Olsen

 



 

有關最大港口和承運商的前景預期正在改善。

經歷了2009年最慘澹的一年後,全球航運業正顯示出扭 虧為盈的跡象。出口下降以及在繁榮時期訂購的大量船隻過剩使得一些航線的運費降至無法承受的水準,但港口和航運公司的前景正在改善。

集裝箱 運量提供了一個瞭解貿易模式和全球經濟狀況的視窗,因為這與消費者需求的關聯度最大。從貨物運輸的標準箱量(標準箱,20英呎標準單位)來看,全球10大 最繁忙港口中有7個位於中國。

實上,亞洲的出口能力具有決定性的地位,以至於在該地區之外,只有杜拜和鹿特丹兩個港口上榜。

■ 全球最繁忙的港口

■ 全球10大通緝犯

■ 全球收入最高的10位模特兒

■ 全球最乾淨的國家

■ 全球航班延誤率最高的機場

據 Lloyd 的海運情報部門稱,集裝箱運輸佔全球海上貿易總額的52%,有鑒於此,富比世 (Forbes) 用其作為評選全球最繁忙港口的依據。油輪佔22%,一般貨物佔20%,散裝乾貨佔6%。

中國的出口業於去年底開始恢復增長,在此之前的金融 危機期間該行業經歷了13個月的下降。中國4月份出口額較上年同期大漲30.5%,至1199億美元,而進口激增49.7%,至1182億美 元。

據彭博 (Bloomberg) 最近的一份報導稱,中國最大的公開上市集裝箱港口營運商招商局國際有限公司 (China Merchants Holdings, CMHHY) 表示,今年吞吐量將超過2008年的水準。今年前4個月,該公司的集裝箱吞吐量增長了20%以上。

麥格理銀行 (Macquarie) 將招商局國際有限公司列為其最看好的中國港口業公司,給予「跑贏大市」評級,並將目標價從21港元(2.70美元)調高至31港元(4.00美元)。這家 澳大利亞銀行預計,在反彈的北美和亞洲內部出口量的支撐下,出口業將在2010年繼續復甦。

中國正在復甦的經濟和商品需求也使其亞洲鄰邦從 中受益。旨在衡量商品運費的波羅的海綜合指數 (Baltic Dry Index) 今年以來已經攀升36%,單是5月份就上升了22%。

運 費的增長為日本最大幹散貨承運商商船三井 (Mitsui O.S.K. Lines, MSLOY)的股票提供了支撐,該公司股價今年以來已經飆升29%,而其競爭對手日本郵船 (Nippon Yusen KK, NYUKF) 和川崎汽船 (Kawasaki Kisen Keisha, KAKKF) 的股價分別上漲了13%和33%。基於日本由出口主導的復甦趨勢,該國3大承運商均預測今年利潤將大增。

來自中國及其他亞洲經濟體不斷增長 的需求幫助推動日本的出口在過去5個月的增長,但是對歐洲的發貨量已經開始放緩。如果歐元區的主權債務危機繼續惡化,蔓延到更廣泛 的金融系統,那麼中國的航運業前景可能會再次改變。

中國的航運企業向來被認為是受歐盟地區不確定性影響最大的行業。瑞信 (Credit Suisse) 估計,中國遠洋和中海集運分別有35%和32%的營收來自亞-歐航線,而歐洲貿易在中國港口運營商盈餘中所佔比例從7.3%到34.1%不等。

全 球最繁忙的港口

新加坡

這個全球最繁忙的港口 去年集裝箱處理量超過2580萬個標準箱。

◎ 中國上海

中國在去年超過德國成為全球最大的出口國,而上海則是中國最繁忙的 港口,吞吐量超過2500萬個標準箱。

◎ 中國香港

由超級富豪李嘉誠 (Li Ka-shing) 控股的和黃港口控股 (Hutchison Port Holdings)是全球最大的集裝箱港口運營商,在全球9個最繁忙港口的其中6個設有碼頭

◎ 中國深圳

中國大陸第二個最繁忙的港口,一直在擴大其在華南地區的市場佔有率,因為這裏鄰近珠三角地區的工廠,但對香港造成了一定的影 響。

南韓釜山

南韓最繁忙的港口,去 年貨物處理量將近1200萬個集裝箱。南韓最大的集裝箱航運公司韓進海運 (Hanjin Shipping) 預計今年將轉虧為盈。

◎ 中國廣州

第三個位於中國南方珠三角城市的港口。去年,廣州港集裝箱吞吐量超過1110萬個標準箱。最大的運營商是國有企業廣州港集團。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

全 球第四大集裝箱碼頭運營商杜拜環球港務集團 (DP World) 由杜拜世界集團 (Dubai World) 控股,杜拜世界集團是一家國有控股公司,最近被迫重組了235億美元的債務。

◎ 中國寧波

集裝箱處理量超過1050萬箱。 寧波港與其鄰近的、更大規模的上海國際港務集團形成競爭格局。

◎ 中國青島

幹散貨船在青島及澳大利亞紐卡斯爾等港口排成長 隊的現象反映了原材料不斷增長的需求。去年,青島的集裝箱碼頭貨物處理量達1020萬個標準箱。

荷蘭鹿特丹

歐洲最大的港口,第 一季度集裝箱吞吐量增長16%,至260萬個標準箱,主要是受亞洲貿易的推動。

 


 

原文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14/80/27gab.html

看了這篇新聞,前十大港口,有七個在中國,真是有夠利害。

而李嘉誠的公司,在前十大中,有六個港口設有碼頭,這是也很利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