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貴豪宅 24億成交

2010-09-13
神秘買家摩納哥購入 呎價逾13.5萬

【明報專訊】地中海北岸歐洲富裕小國摩納哥(Monaco)一個1.75萬呎複式豪宅,獲一名神秘中東投資者以2.4億歐元(23.7億港元)購入,呎價逾13.5萬港元。英國傳媒稱,這宗交易刷新了全球最昂貴住宅單位成交紀錄,突顯超級富豪迅速從經濟衰退中復元。


1.75萬平方呎 坐擁地中海景色
創下天價成交的頂層複式住宅,位於蒙特卡羅(Monte Carlo)一個高尚住宅區裏名為「美麗年代」(La Belle Epoque)的大樓。單位面積約有1.75萬平方呎,設有3個套房,每個套房均有迷你電影院、廚房、衣帽間、兩個浴室,另外還有圖書室、水療室和花園,可飽覽地中海景色。這豪宅單位本為英國知名地產商尼克.坎迪(Nick Candy)與克里斯琴.坎迪(Christian Candy)兩兄弟所有。


「美麗年代」是摩納哥最知名的住宅之一,歷史可追溯至兩次世界大戰之間的動盪年代。除了位置優越與歷史價值高,這次出售的單位,還曾因一宗命案而轟動一時。1999年,該單位曾發生縱火案,當時的主人、億萬富豪銀行家沙弗拉(Edmond Safra)與看護,被發現死於一浴室內,兩人均窒息致死。沙弗拉另一名看護承認縱火被捕,他宣稱自己本想透過火災,把自己扮成英勇救主的英雄,博取沙弗拉家人歡心。他後來判囚10年,但沙弗拉死因成謎。當時曾有「陰謀論」指,沙弗拉是被俄國人所殺,報復他跟美國聯調局打擊俄國黑幫在當地洗黑錢活動。


「凶宅」曾爆縱火命案 巨富窒息死
今次天價交易,再度確認摩納哥作為全球最貴居住地的地位。環境優美、氣候宜人的摩納哥,以金融等第三產業最發達,且是「避稅天堂」,法定不徵收薪俸稅、利得稅等,故吸引歐洲各國乃至美、加、俄羅斯、中東等國名人巨賈前往置業生活,促使這小公國與法國邊境之間的豪宅需求強大,交易很少討價還價,物業易手通常獲利甚豐。


這筆買賣亦顯示,雖然歐美多國整體樓市疲弱不振,但超級豪宅市道已隨超級富豪恢復元氣而復蘇。上月,英國倫敦「海德公園一號」(One Hyde Park)屋苑一頂層複式單位,亦以1.4億鎊(17億港元)成交。若連獨立大屋計算在內,沙弗拉遺孀擁有的法國南部別墅Villa Leopolda可能是全球叫價最高的物業。2008年,俄國富商普羅霍羅夫(Mikhail Prokhorov)曾試圖以5億歐元(約49億港元)買下這幢別墅,但交易後來告吹。不過,世界上最昂貴的家居,卻是印度富商厄姆巴尼(Mukesh Ambani)於孟買市中心興建中的27層高居所。他這座摩天大樓寓所將設有空中花園、6層停車場、舞會宴會大廳、直升機停機坪等,據稱耗資逾10億美元。


金融時報/星期日電訊報

~~
算一算24億港幣合台幣約98億多台幣,真是天價。
原來摩納哥也是全球最貴的居住地之一,它算是避稅天堂,天氣怡然,自然吸引全球大戶前往。
相關結連:http://www.onehydepark.com/#/intro (英國海德公園一號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